close

經過一番考慮後  

決定要讓一尺立方套房住進三隻娃娃

原先決定三隻都金娃娃就好~

不過這幾天跑了幾家水族館都沒有看到金娃娃的蹤影

剛好今天又看到一隻狀態很不錯的八字

受不了誘惑  衝動就下手抓魚了

 

 

IMG_1676.JPG  

八字娃娃 

英文Figure-eight puffer, Figure puffer

學名:Tetraodon biocellatus

水域:汽水,中性(偏鹼)偏硬

溫度:攝氏22~26度C

特徵:背上有一金色八字線

體長:可到8 cm

食物:甲殼類、貝類、小魚等

 

 

Step1 先對溫 (大約對了20分鐘)

IMG_1679.JPG  

Step2 在對水 (大約1小時半)

主要是利用風管加上調節閥---滴流的方式

IMG_1683.JPG  

 

其中在對水的過程中,發現八字娃娃的食欲還不錯,餵食了三隻黑殼蝦

先餵食的原因

一方面是因為怕待會進新魚缸會緊迫拒食

另一方面是新設缸系統可能還不是很穩定,先餵食可以降低對魚缸的汙染(因為待會對水過程的水不會進入魚缸中)

 

 

Step 3 放入缸中

IMG_1761.JPG IMG_1763.JPG

IMG_1764.JPG IMG_1768.JPG    

IMG_1743.JPG  

 

 入手體長約 3 cm

 

原來要拍攝會動的小物體是一件很困難的事...

一直拍的不是很好 看來有得練習了

進入缸中後的狀態是很活潑的,整個很有活力 不斷的刷缸

看著他一直重複上上下下 到最後不知道會什麼讓我有點焦躁感XDD

希望他能趕快適應新的環境,健康長大

 

 

[補上抓魚的小插曲]

今天一到水族館就是殺到娃娃區 沒意外的 還是沒有金娃娃的影子 

目光移到八字娃娃身上

缸內有兩隻狀況不錯的八字

在我猶豫當中 有另一位客人也來到娃娃區前蹲著看魚

我其實一直不太懂 為什麼很多水族館都將汽水三寶的缸擺放在靠地面的

接著客人指著八字缸跟旁邊的店員說:我要一隻"金娃娃"

店員請另一位店員來幫他抓魚

這是因為店家將八字放在之前金娃的缸 缸上的字還沒換 會搞錯也是難免的

[後來想想覺得我太雞婆]

在旁邊說:這是金娃娃吧?!

店員:對~因為價錢一樣 所以缸上的名字沒有改

當然 那位客人還是買了一隻回去囉~ 剛好就是我覺得狀況不錯的其中一隻

 

接下來我還是繼續猶豫  就先殺到另一間水族館看 還是沒有金娃娃 而且八字狀況比較差

立馬又殺回原水族館

直接下定決心 :老闆幫我抓魚!!--指著八字娃娃缸

抓魚時 店員問我:有藥劑嗎?

[我心裡想說:店員是要問我有驅蟲嗎?是不是要建議我先做個檢疫驅蟲~]

回答:你是說驅蟲嗎?

店員很自然的回說:喔~不是~ 我是說水質穩定劑跟硝化菌

雖然說我不是什麼達人級的人物

但基本的功課有做 事前準備的工作 自認沒有太馬虎

突然被這樣來個回馬槍  

這感覺........... 很奇妙!!真的很奇妙!!

當下我只能很尷尬的笑著回答:有~我有~ 

為了減緩這尷尬地氣氛 問了我比較困擾的比重問題 

(這方面我也很緊張,畢竟魚抓來水族館裡是用淡水,如果我又直接把比重調到1.010 不知道魚受不受的了)

我:回家直接用比重1.010養,會太重嗎?

店員:有點太重喔!你是用什麼海鹽?

我:real ocean --不是很標準的英文回答著XDD

店員:蛤?

我:就是這包--指著店裡的商品

店員:這包~太鹹了喔 河口魚有專用的海鹽,裡面的礦物質都是專門為他們設計---拿著AZOO XXXXX說著

(經他這們一說 其實我也是滿緊張的,畢竟海水素這東西 我真的不是很清楚)

這時候 自我判斷能力又啟動了~心想比重都是1.01 應該都是一樣的

礦物質或許不同 不過都是海水素....

加上real ocean應該也不是太差的牌子...

我:沒關西 就這樣吧~

以上就是這次買魚的經歷

 

這次的經驗雖然給我的感覺不是第一次 但卻讓我很深刻

店家其實要的是永續經營,並不是慈善機構。

不可能為這些魚們把關---選擇飼主。

店家在幫我抓魚後問的:有無硝化菌和水質穩定劑

由這句話來看,我認為這反映了大部分的消費者

 其實在決定養殖這些魚類的時候,是一時興起,並沒有做太多的功課 

同時,我認為有一點良心的店家應該要有告知的義務 

最不可取的就是為了營利欺騙消費者,我覺得可以不說 但客人問就要老實回答.....

最常見的問題就是:金娃娃 黃金娃娃 八字娃娃 到底可不可以單純用淡水飼養?

雖然 很多買魚的飼主 根本不會想到這個問題~

 

 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ang02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